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放棄,有時候是一種選擇(二)

如果只看結果不看過程,或許我也可以大肆宣揚自己的人生如何堅持不放棄,勵志程度可能可以再加個150%,但我實在說不出口,那會讓我覺得心虛不踏實,我的臉皮真的沒有像大家捏起來的那麼厚,因為我自己最清楚在達到目標的過程中,經歷了多少次的放棄。(淚...)

以出版《好好時代》這本書為例子,為了達成在第一百場演講當天同步發表的目標,我放棄了好幾個原先規劃的想法與預期的過程。



剛開始計劃出版的時候,我打算自己為這本書設計封面,以為如此才能最完整表達想和讀者們分享的意象,但隨著時間越來越緊迫,光是趕稿已經讓我忙得焦頭爛額,不可能還有時間設計封面,於是我放棄了。

我決定自費請設計師設計,那時腦中第一個出現的是知名設計師蕭青陽老師,但後來經過一番評估,包括時間成本與設計費成本等考量下,我又放棄了。

不過很幸運的,因緣際會下,老妹幫我介紹了賴佳韋設計師,蕭青陽老師的學生,他的作品數度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也多次入圍國內外包括金曲獎最佳專輯設計等獎項。經過簡單的信件往返溝通後,我們一拍即合,也因此有了《好好時代》綻放希望又能帶給讀者溫度與手感的封面,還獲得了博客來【2014年度書籍好設計】網友票選第二名,並且收錄在城邦集團麥浩斯出版社出版的《解剖裝幀》一書中。

放棄,有時候是一種選擇。

自費出版,也是我放棄由出版社出版的選擇。當我很巧合的在我生日3/22當天完成整本書書稿時,距離6/5第一百場演講已剩兩個半月的時間,根本排不進出版社的作業時程,於是我放棄了。

我決定選擇自費出版這條路,即便會走得更辛苦,至少可以讓我完成這個錯過就不會再有的夢想。(有參加「改變的勇氣」臺中場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

放棄,有時候是一種選擇。

有一部份會說自己永不放棄的人,其實只是因為他們最後成功了,那些在過程中的放棄,不說也沒人會知道,所以乾脆隱藏起來,畢竟大眾還是覺得「堅持到底」聽起來比較powerful。

真正堅持不放棄的人之所以讓我敬佩,是因為我好難想像那需要多大的毅力、決心、勇氣,甚至必須承受多大的痛苦?一般人都很難做到了,更不用說必須隨時因應環境變化與不同挑戰做出適當改變的我。

因此當別人都在教大家面對挫折阻擾應該堅持到底不放棄時,我反而希望大家學習的是「不要輕言放棄」,以及「智慧的放棄」。

因為這是必須因人而異的概念,遇到意志力薄弱的人,當然最好勸他堅持不懈,但如果是堅持著不該堅持的,緊抓住不該抓住的,這樣的「絕不放棄」,無疑是害人害己。

就像以往大家總對婚姻關係抱持著勸合不勸離的觀念,卻讓不少人因此長期活在痛苦之中,甚至忍受家暴的摧殘。如同哲學家柏拉圖所說:「人們的錯誤往往在於輕易地放棄了本該堅持的,固執地堅持了應該放棄的。」

放棄,有時候是一種選擇。
博客來【2014年度書籍好設計】網友票選第二名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