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放棄,有時候是一種選擇(三)


NEVER STOP
很多人說遇到阻礙盡力排除就好,但那對我而言只是其中一個方法,並不是每個阻礙都適用。如果我在外面遇到階梯,我要找工人來拆掉嗎?不,我要轉彎去找斜坡或電梯。

人一生當中,一定會有很多碰壁的時候,但我始終認為,沒有起起伏伏的人生,就稱不上是人生,只是當我們遇到低潮的時候,要懂得爬起來,碰到一面牆的時候,要懂得轉彎。

人生,一定要會轉彎,只有轉彎才會碰到其它的機會,且要轉的不只有方向,更重要的是自己內心真實的心態與想法。


人有時候雖然是透過自己的眼睛看自己,憑藉的卻是現實環境的標準,換句話說看到的是反射在別人眼中的自己。現實環境並不能決定我們是喜樂或是悲傷,但我們對環境的了解和態度,卻能決定我們的情緒。

反射的那顆眼睛是真切的客觀?或是冰凌的主觀?面對客觀的指教,我們必定要虛心受教,除此之外的主觀意見,則必須試著轉換接受的角度。遇到打擊別一心只想逃避,應該試著讓它成為成長過程中,累積抵禦能力的機會。一個人能夠承受打擊的能力越強、挫折容忍度越大,能夠戰勝逆境的機率也越高,產生的豐富人生經驗,自然也足夠引領他邁向成功。

除了轉彎之外,還要學會一件事,就是放下,不管是遇到不如意的,得不到的,或是失去的,要擺脫不愉快的情緒,要走出舉步維艱的泥沼,就必須學習放下。有捨才會有得,如果兩隻手都抓得滿滿的,自然也就沒辦法再拿其他的東西。因此,何不讓自己適時的捨棄僵化的思維,擺脫舊有的成規,接受新的刺激,迎接新的挑戰,創造出人生新的契機。

放棄,有時候是一種選擇。可以放棄,但不能停止。

2016年,我做出了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