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相同與不同(ㄧ)

記得上回憲哥在「改變的勇氣」臺中場介紹我時,他說一點都不覺得我有什麼不同!(大概是這個意思,當時我剛上場還過於亢奮,沒有記得太清楚,歡迎當天在場的朋友提醒我憲哥是怎麼說的。)

後來我也順勢在開場白談到我的不同,我的確不同,我跟其他的身障演講者不同(我還很不習慣稱自己講師,原因書中有說明),我的演講不打悲情牌,不走賺人熱淚的路線,有我在的演講場合,笑聲要比哭聲多,哭聲要比罵聲多(咦?),我堅持這樣的不同,也為自己擁有這樣的不同感到驕傲。


其實我也不是一開始就珍惜自己的不同,直到生命走到需要轉彎的時候,直到人生有了更多的體悟,我才懂得「追求與眾人相同的平等,不如創造與眾不同的價值。」

2009年月,有幸受邀到南投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演講(以下簡稱策進會),演講主題是「突破困境」。主題看似針對當前經濟不景氣,但畢竟我並非具有財經方面的專才面對眼前各行各業的大老闆或是主管,個都是值得我學習的對象,如果要和各位先進如何突破不景氣的困境」,我可能要先想辦法突破「老闆們半途離席的窘境
 
我沒有辦法以財經的角度分享「突破困境」長篇大論原因,除了沒有那方面的能力之外,還有一個理由:我也是受害者啊!不景氣的漩渦也將我的演講場次捲了進去即便是受到波及我也絕不將它視為一件壞事,因為我一直持續努力往更多的領域發展(例如寫書)沒有演講的日子反倒讓我有更多的時間規劃與執行更快的達到目標。

因此,在不景氣的陰霾下,我和大多數人同樣被籠罩於其中,但跟大多數人不同的是,我選擇以樂觀的態度,繼續往正面的方向前進。這是我具備的一種能力,也靠著這份能力,策進會給了我演講的機會,希望藉著我的人生經歷,和與會人士分享如何在面對困境時,保持樂觀。

這一次,因為我和別人不同,而增加了寶貴的經驗。

策進會的演講結束後一位與會先進給了我非常好的回應,他告訴我「也許小時候會希望和別人一樣,但長大之後,特別是到他這個年紀,會很希望和別人不同
謝謝您!我受教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