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NO.175★20170313南投瑞峰國中★

NO.175 2017.03.13 (一) 南投瑞峰國中

這是一場我自己都很喜歡的演講,南投鹿谷鄉一所山上的小學校,全校師生不到50人,平常演講的場地在二樓,但無電梯,因此事先溝通後改在同樣有固定投影幕且可架設投影機的朝會穿堂。穿堂兩側無遮蔽,一側可看見融合大自然的校園景緻,另一側則是校園的小菜園。冬末春初微風無雨的天氣,神清氣爽,加上山上空氣新鮮無污染,呼吸道通體舒暢,最適合我演講。

下午兩點開始的演講,其實我一大早又修改了部分的演講及簡報內容,我期待透過不同的呈現方式,帶給孩子們更多的力量。


整場演講過程中孩子們都非常專注(校長、主任、老師們也是),回應與互動的方式自在且無隔閡。其實,我講到一半時就被感動了,因為我突然看到坐在地上的孩子們的眼神,看著我、看著投影布幕,或地上,不是在放空,眼神透露出在思考我分享的字句,感受我描述的情境。有時低頭專注的抄著筆記,有時聽著我挑選的有意義的流行歌曲,看著打在布幕上依序出現的字幕,似乎觸動了心靈深處的感受,身體自然的隨著節奏搖擺,唱進心坎的部分歌詞也自然的溼了眼眶。



當然,我的演講少不了的還是讓大家笑到美叮美噹,瑞峰的孩子們似乎也特別捧場,有段像是被我戳中笑點一樣,好幾位同學笑到停不下來,看到他們東倒西歪然後忍到身體顫抖,害我接下去講的時候差點笑場XDDD。

演講最後有奬徵答結束時,老師開放兩個名額分享心得感想,第一位男同學說,我投影片做得很好,還加入搭配演講內容的音樂,讓他們更融入整場演講。

聽到這個,我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因為,那正是我早上臨時加進的內容啊!聽到他的分享我好開心,為自己有勇氣有精神有體力修改內容而開心,身為一位講師,永遠不要覺得這樣的內容已經夠好,縱使常常會心有餘而力不足,但為了那個某天會看見你努力的觀眾,力足時能更好就該更好。

第二位分享心得的女同學說,我演講中提到「未來的路也許並不好走,但只要願意相信,就會有改變的力量。」,她說她也會憑著相信的力量,讓自己更加努力,擁有一個嶄新的人生。(其實我記不起來太詳細的內容,但她說的比我以上轉述的更好就是了。)
這就是生命教育演講的意義......

離開時,校長一直謝謝我願意去跟他們分享,她說因為是比較山上的學校,很多演講者都婉拒前往。其實我能理解,我能去其實也沒多了不起,因為那只是剛好在我的能力範圍內而已,只要是我能力範圍內的,我都會儘量去做,因為值得。我喜歡這場演講。

最後感謝提出邀請的陳皇蓉主任,以及當天參與並提供協助的校長與老師們,當然還有認真可愛的孩子們。

舒服自在的環境、認真乖巧的孩子、真心付出的師長,完美了這場演講。

#‎距離十週年目標還有75場‬
‪#‎持續精進就會離目標更近‬


演講預約表單
http://bit.ly/goodtimesTaiwan

2017宣傳短片
http://bit.ly/alvinlyu2017

1 則留言:

  1. 這篇看了我也很感動。瑞豐國中是我大學時代第一次帶營隊的所在,當時我們也是到校內帶領小朋友進行各種我們設計的活動。這穿堂有著當時開會、排練,以及典禮的回憶。夏天很涼爽,但冬天穿堂傍晚就很冷了。感謝老師也再度讓我有了那份共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