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沙小雖小,也能累積成塔!

照片非文中提到的孩子,但這群孩子也很棒

我很喜歡從生活周遭發生的小事情延伸一些自己的想法,可能也因為貼近生活,比較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鳴。

今天我想說說昨天接到的一通電話,短短13秒的通話時間,我的心受傷了!(呼叫許皓宜心理師......)



跟我比較熟的都知道我不太方便接電話,除非插耳機或是用擴音,大部分時候無論工作或是聊天,我都盡量使用e-mail或是通訊軟體,一方面我打字飛快,另一方面工作上聯絡有個文字記錄也比較不容易出錯。

昨天工作到一半,有個陌生號碼的來電,原本不打算接,但又怕漏掉工作聯繫或是中獎通知(?),按了擴音,用我一貫溫暖、誠懇、親切、和善、有禮、平易近人(哪來那麼多形容詞?)的語氣說:「喂∼您好!」。

對方停頓了一兩秒,接著用不溫暖、不誠懇、不親切、不和善、不有禮、不平易近人的口氣說:「我要找XXX」。

我還是用......對!那些一貫的語氣回她:「不好意思,您打錯了!」

她還是用......不對!是加倍奉還的口氣回我一句讓我傻眼的話。

她說:「沙小!」,然後就把電話掛了!

我愣了好幾秒,腦中像是按了repeat鍵,不斷重複「沙小?沙小?沙小?......」,回過神後,我承認我一度想回撥過去好好教(ㄊㄨㄥˋ)育(ㄇㄚˋ)她,但後來我忍住了,畢竟她的號碼不是0800開頭的免付費電話。

可是我的心情真的有點受影響,滑了手機通訊錄發現沒有皓宜姐的電話(皓宜姐現在耳朵應該很癢),我決定自己治療我受傷的心靈!(是有多玻璃心= =)

於是我開始在腦中搜尋《好好時代》中能與此產生連結的文字,第一個想到的是我常說的:「別拿他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她有那樣的回應是她個人的修養問題,我又沒做錯事,也沒欠她錢,對!白白被ㄍㄧㄠˇ了一下很不爽,但至少可以確定的是,對方不認識我,肯定不是針對我,我只是無法認同她對於陌生人的不尊重罷了。

尊重,有這麼難嗎?

尊重是互相的,您尊重別人,別人也會尊重您!尊重也不只是有禮貌,而是體會到自己的生命有意義,可以有貢獻,能和他人建立有意義的關係,並且從中看見自己的價值。當您看見自己的價值,習得自我尊重,自然能尊重眼前每個獨立的生命個體,也就能做到所謂的不排斥。

我想,電話那頭的那位女生,大概也不怎麼懂得尊重自己吧!因此對她而言,尊重好難!

記得有次在一所國小演講結束後和孩子們拍大合照,孩子們很熱情,爭相在我身旁要搶個最好的位子,幾度輕微的碰撞,突然有個孩子出聲了,她說:「不要擠啦!立偉老師不是說不要傷害別人,要尊重別人嗎?」

然後......她就站在我旁邊了!

不要誤會她,是我叫她過來的啦!這麼好的孩子,讓她站我旁邊是我的榮幸啊!

接著其他的孩子就自動產生了屬於他們自己的秩序,不用任何人指揮,他們都有了自己的位子,沒有推擠,也沒有人被擋到鏡頭,照片中的笑容還是很瘋癲,我很喜歡的天真開朗。

所以,尊重難嗎?我覺得一點都不難!前提是您要先學會尊重您自己∼
我說的話,孩子們聽進去了,也真的表現在他們的行為上。

我一個人分享的力量或許如一粒沙般細小到微不足道,但只要他們願意吸收,慢慢累積,也能積沙成塔,讓這個社會更加美好!

沙小雖小,也能累積成塔!

這句話很嚴肅,您們可不可以不要邊看邊笑?(雙手插腰皺眉加嘟嘴)

(這篇文章不適合朗讀,若執意朗讀而遭受他人蓄意攻擊,本人概不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