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相同與不同(二)

好有歷史感的照片,猜猜我在哪?
對於面對和他人的不同,我可說是相當有經驗。在還不懂事的時候,已經開始要面對別人異樣的眼光,隨著年齡的增長,心境也從「很想反嗆但不出來的憤恨,轉為「明星般受注目的享受」。(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概念)

看開點C'est la vie(法語:這就是人生啊!


我記得以前聽過一個說法如果一個人的記憶能夠回溯到越小,代表這個人越聰明,是不是真的並無資料佐證,但我相信,如果一個人越小面臨挫折或困境,他長大後就越能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或許也越能自娛娛人)

我想我的確是比大部分人還早面臨到一些困境,但如果要問我,在兩三歲那時面對到困境是如何突破的?我必須誠實回答我不知道因為畢竟年幼無知,不會想太多,況且豐富的天真可以蓋過當下的現實。(簡單說就是好傻好天真)

所以也許有人會覺得那麼小就察覺到和別人相異之處是有點可憐,但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其實也算是幸運,因為早點習慣,就能早點接受。

之後的求學過程中,我付出很多的努力,很大的目的是希望「和別人相同」。例如從國小一個禮拜去上兩個半天的課,到國一時增加為每天上半天課,最後國三開始和大家一上整天課。

或是整個求學階段,我沒有因為我的特殊身分,去使用考試加分的福利,不管是推甄高中或是大學,我都是用一般生的身分考試很多人會覺得,可以加分為何不加?那是應有的權利,或者說是福利,但我卻不這麼認為。

道理很簡單,如果一個人的成績是憑著自己的努力獲得,不管好壞,都是實力但如果靠著特殊身獲得加分,成績再高,實力再好,就算別人沒抱著懷疑心態,自己也總覺得不踏實。

因此,「在有限的能力內展現實力」,是我給自己的一個期許假使真做不到,至少我可以告訴自己,我又再次透過努力,證明自己確實距離達成目標還有一段差距。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