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九週年快樂


......這是一場有趣的相聚
立偉  一個在輪椅上度過無數歲月的帥氣王子
將以他的幽默 創意
分享他與生命、世界、生活...的一切交會~
九年前的今天(2007年5月10日),我受邀回母校靜宜大學舉辦人生的第一場演講,和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現已更名為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的學弟妹們分享我的成長歷程與生活點滴。


演講前被同學偷拍仍在修改PPT的嚴肅模樣
真是青澀啊!
回到再熟悉不過的文121階梯教室,那個我修了很多學分也聽過幾場演講的地方(也是校狗土豆會為了陪我上課努力破門而入的地方),位置從台下換到台上,儘管有主場優勢,我仍感到萬分緊張。記得我為那場演講準備了一兩個月,大部分時間花在講稿的撰寫,畢竟真的沒經驗,一開始連開場白都不知如何下筆,更不用說起承轉合等內容鋪陳。即便我有很多想法與人生歷練,但要將其串連起來和大家分享,以及要克服自己內心的各種壓力(還有壓抑太過猖狂的諧星魂),說真的,還真不容易!

講稿大致完成之後,除了製作簡報,最費心思的大概就是如何擬定一個不會讓人簽到後就想走的講題,為此我又多了六根白髮= =。

最後,「120公分的生活」開啟了我的演講之路。

為什麼定這個講題?有兩個理由,第一個很簡單,當時我坐在輪椅上的高度就是120公分,於是以此定題;第二個理由也很簡單,就是為了要有梗XD。

我特別請製作海報的助教將公分的公縮小,我的簡報以及講綱上也同樣呈現這樣的效果,因為我想告訴大家,就算我只有120公分的生活視野,我仍然可以創造120分的生命價值。
第一張簡報
第一張講綱
就這樣,「120公分的生活」我講了97場(第一百場開始講題為「好好時代」,另有兩場為配合主辦單位而改題。)我為自己能想出這樣具有特色、有意義,甚至能創造新聞點的講題感到佩服不已,但也後悔害到自己,因為到現在還有人誤以為我身高真的只有120公分。

當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有更完美的呈現,也為了日後自以為會如雪片般飛來的演講場次,我當時花了四萬多買了我的第一台筆電,這九年來它陪我去過好多地方,上山但沒下海,進去監獄不用被沒收保管,也似乎沒在演講中出過問題,儘管近年來我大多將簡報存在隨身碟裡搭配現場的電腦設備,但高齡九歲的它仍然可以在需要的時候正常使用,我也讓它參與了第一百場演講(那場演講同時使用了三台筆電,也算是創了個紀錄XD),我想,當年的投資值得了!(如果不去算早期要講幾十場演講才賺的回一台筆電的話!哭哭...)

常有人問我會不會緊張?拜託!我講百來場了!什麼場面沒見過?最大場2300人,也講過整場觀眾從頭到尾面無表情(不要問在哪裡,說了您會怕!),您還問我會不會緊張?呿......緊張慘了我!!!哈哈哈∼

對一個工作表現要求完美的人,緊張是必然,只是我選擇接受。我知道那就跟壓力一樣,過量會影響表現,適量則有助於讓自己不斷進步。所以我在演講前有各種屬於自己的調適方法,例如有陣子會在趕演講途中聽林依晨的「美好的旅行」(但出書前邀請她寫推薦序被她經紀人擋下> <),或是事先安排好演講結束買什麼當地名產等等,都能幫助我減少可能影響表現的負面情緒,重點是,通常當我上了講台,演講開始後,緊張感就會莫名消失,這點,我覺得挺好的!

坦白說,演講生涯截至目前為止,邀約如雪片般飛來的場景非常罕見,但還好我很懂得在「淡季」充實自己,隨時做好準備!我只能樂觀的說,工作機會至少還能如融雪般細水長流,除了我自己決定暫停演講的那段日子。

那時我決定為了出版《好好時代》暫停演講,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那需要下多大的決心與勇氣?(雖然那個時候演講場次也不多啦!喂∼有必要這麼老實嗎?)畢竟暫停演講也意味著沒有收入,只能說那時好傻好天真,完全沒想到之後竟然會決定自己出錢完成夢想!

寫到這裡發現關於演講這件事有說不完的話題,其它留在以後有機會再說,總之,無論過程多麼艱辛,總算走過來了,而我也沒被嚇壞,還能努力朝更多夢想前進!(寶寶就算嚇壞,但寶寶還是不說!)

這九年來,非常感謝所有邀請單位的支持,感謝您們看得起我,願意給我分享的機會,也謝謝默默將我推薦給別的單位,或是願意一而再再而三邀請我分享的您們,這對我而言就是一種......什麼都不用說.......但我什麼都懂了的肯定!當然最要感謝的是家人與親朋好友的支持與協助。

我花了七年的時間完成一百場演講,出書後僅用一年半講了五十場,證明我的努力與毅力沒有白費,出書的決定也算是正確。接下來,有沒有可能在明年此時演講生涯十週年前達到NO.250的目標? 不用您們說,我也知道很難!哈哈哈!但套句謝文憲憲哥曾在一篇文章寫的:「人生有40%把握,先行動再說。」也套句呂立偉說的:「十週年沒達成,就延到十一週年嘛!」(一整個弱掉)反正既然憲哥說先「行動」再說,到時我沒達成就推給「行動不便」不就好了!(竊笑)

最後套句王永福福哥說的:「做個好人,幫助別人」。

我想這也是我踏上演講這條不歸路的初衷

九年,154場,約五萬人次參與(其中最幸運的應該是聽過我說話破音的觀眾,聽演講不就是期待著這種可遇不可求的bonus嗎?)

感謝老天爺,九週年快樂∼
第一場演講最後送給大家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