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NO.158★20160629臺中澄清綜合醫院本院★憑著相信的力量,我不輕易放棄。

前年(2014)五、六月
為了實現出書夢想忙得焦頭牌愛福好爛額,沒到最後一刻不確定能否順利達成的任務,終究憑著相信的力量,癡心絕對的將不可能化為可能(我也曾經當面對馬前總統說過把不可能化為可能!喔!天啊!我還跟他握過手XDDD)。

我知道這是因為我不輕易放棄。

去年(2015)五、六月
為了一連十五場的巡迴演講,克服了比台北市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或不拆更複雜的交通問題,也很努力讓身體維持在不用靠提神飲料喝了再上也能夠殺很大讓大家感受到福氣啦的最佳狀態,再次憑著相信的力量,獲得了平安喜樂福杯滿盈千杯千杯再千杯的熱情迴響。

我知道這是因為我不輕易放棄。

今年(2016)五、六月
為了能儘快實現年初為自己訂下的癡人說夢目標,同時也因為參加了好讚讚憲哥與好棒棒福哥舉辦的「改變的勇氣」巡迴講座,讓好帥帥的我興起了改變的恐怖念頭,自以為又可以憑著相信的力量,一、改變過去習慣的演講架構。二、嘗試從未嘗試過的演講方式。三、獲得更多歡呼聲、尖叫聲,以及愛慕的眼神。這一切的自以為,讓我足足過了近一個月茶有思飯有想、有眠有休但承受莫大壓力導致白頭毛倍增(可能一根變兩根這樣),且腦中無時無刻浮現演講內容,連作夢都在演講,比瘋狂黑白猜還要瘋狂的攻苦食淡時光,終於,苦盡甘來端出了苦瓜鹹蛋(為什麼是苦瓜鹹蛋?因為這是我唯一吃的苦瓜料理),我做到了!除了第三點。

我知道這又是因為我不輕易放棄。

過去九年,一百五十多場的演講,無論內容修改過多少次,無論對於內容有多麼熟悉,我總有一個習慣,就是演講時桌上一定要擺著講稿,因為我很沒有安全感,擔心習慣跳躍性思考的我如果沒有按照講稿順序會不小心跳啊跳啊跳到黃河洗不清,擔心頭腦時常斷電當機的我如果沒有講稿在旁指引前進的方向會不小心船到自然撞橋頭。有份白紙黑字的講稿在手, 除了讓我感到安心放心好自在,即使有時身體狀況不佳,頭昏昏腦鈍鈍挫青屎的情況下,至少我的表現還可以維持在一個差強人意的水準之上。

沒有演講過的人真的很難理解一個本來就不擅長說話、沒有辦法透過肢體語言帶動氣氛增加效果並吸引觀眾注意力、一心只想成為「賣女孩的小火柴」諧星而不是靠賣火柴的小女孩這類悲情故事賺人熱淚討人憐憫、還得克服肺活量不足與氣管虛等不利演講限制的寶寶,如何能夠堅持以演講做為九年來的工作。寶寶心裡苦,但寶寶都說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還力求改變,為的是什麼?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事事如意永保安康壽比南山呷百二嗎?我還呷七碗勒!當然不是啊!是因為我相信「改變的力量」,我相信從自我改變做起,就有可能獲得更多改變的契機。於是,我開始計劃「丟本」。

「丟本」對於舞台劇演員而言,是從拿著劇本排練到正式演出中間很重要的一個轉折階段,那代表著演員對於劇本台詞已完全熟稔,再搭配不斷的走位、對戲等舞台排練後才能正式上台演出。(以上只是我的淺見,真實情況一定比我描述的還複雜許多。)對於我而言,「丟本」當然就是丟掉講稿。其實近幾年大部分時候講稿的作用是讓我演講更加順暢,尤其是在頭腦斷電時我能在不到一秒的空檔找到連結,除此之外就是求個心安,有放有保庇,也因此好幾次演講結束最後主辦方做的結語是「能夠不看講稿講出那些內容真是不容易」,而這是我演講前排練排練再排練的結果。

這樣說來,丟本對我來說應該不會太難啊?不!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因為我這個月重新設計了新的演講主題、架構,以及演講的呈現方式,等於我必須重新為腦中的IC佈線,設定新的邏輯,重複debug,封測後再不斷練習與投影片的搭配,以上我說得很簡短,實際卻是很冗長的過程。我知道這對於神人級的超級講師(例如憲哥與福哥)根本是一塊小蛋糕,喔不!是蛋糕屑而已!但對我而言是結婚大蛋糕,十八層的那種,吃完可以直接下地獄。

準備一場演講,好難!呈現一場好的演講,更難!
如果您再看林俊成臨床心理師寫的這篇「演講準備的時間與心力」,您會更佩服我這九年來的堅持。(我沒有要您們佩服我啦,願意看到這邊我已經很佩服您了!)

我也不懂我為何老是挑困難的事情做,老是挑自己能力邊緣的目標挑戰(不說超過自己能力範圍是因為既然做到了就表示在能力內,只是真的非常接近能力外),唯一我能理解的是,我是靠著相信的力量走到現在,為了實現夢想,為了完成挑戰,我會後退會轉彎,但不輕易放棄,這樣的能力遠遠超過大家所看到的演講的能力。

澄清醫院的這場演講,我定位為一場期中考,如果通過了,我就能繼續往目標邁進,如果成績不及格,就再打掉重練,我知道我已經沒有辦法讓別人覺得我是一位演講新手,但在成為一位更優秀演講者的這條路上,我有權隨時為自己歸零,重新累積自己心中評定的分數。還好,這場期中考我通過了考驗,特別是獲得了驚喜現身的超級評審(福哥)的肯定。
 
我的好朋友都知道,我從來不會因為台下觀眾的掌聲或讚賞就忽略了自己表現不好的地方,每一場演講我都會為自己打分數,那分數是綜合各種條件而定,沒有公開,也不需要欺騙自己,因此很客觀,僅作為我繼續努力也給自己適時肯定的依據。這場演講的分數仍然不公開,但可以說的是我給自己的簡短評語:我做到了我要的改變,也達到了預期的效果,但也犯了好幾個自己才知道的小缺失,有點可惜,但也因此保留了成長的空間,瑕不掩瑜。

雖然我不知道在場的觀眾是否也曾擁有「接受改變的勇氣」?是否也存在著「自我改變的堅持」?但我相信他們絕對都擁有「改變他人的力量」,這股力量是大是小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是否願意讓它發揮它獨有的影響力。只要願意相信,只要不輕易放棄,從自我改變做起,就有可能獲得更多改變的契機。
 
非常非常∼
感謝yoyo姐的邀請與安排,您費心準備的引言與結尾為我加分不少,當然,您費心準備的餐盒也為我增胖不少!
 


感謝福哥百忙之中抽空前來給予驚喜,您的出現讓我跟yoyo姐可能要找時間去收驚。原本因有約必須中途離席的您最後聽完整場,這是對我最大的肯定!另外,我們的穿搭也太有默契了吧!有默契到憲哥問:在一起了嗎?哈哈哈XDDD

感謝從高雄前來的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理事長秋玉姐、感謝從台南前來的朱大哥,感謝芝嫻姐帶女兒前來支持、感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鄭伃書醫師、感謝保險顧問莊秉翰大哥、感謝yoyo姐先生把聽我演講當作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感謝光復國小三年級吳米樂小朋友考完期末考趕來聆聽。







當然,還要謝謝所有參與這場演講辛苦的醫護人員們,您們在忙碌的工作中還願意犧牲午休時間前來聽一場可能會造成午餐進胃後消化不良的演講,由衷感謝!












如果還有我漏掉的,在此謝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