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NO.173★20161209義大皇家酒店-說出生命力示範★

上週有幸參與了第二屆說出生命力講演比賽的活動,並且在第一天的課程中為參賽者們示範七分鐘的短講,今天就以短講中的三個重點 隨時讓自己做好準備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用我的生命影響另一個生命,來分享那兩天的心得吧!

#隨時讓自己做好準備

那天在短講開始前,我特別請YOYO姐幫忙計時,因為既然是示範,我就把自己當作是參賽者(一種逼死自己的概念),和大家受一樣的時間限制。

結束時總召戴醫師喊:七分鐘整!
YOYO姐說我太誇張了,說完謝謝時剛好剩1秒。(哼!明明就是開始時您慢按了1秒!哈哈哈沒有啦XDDD)
接著好多人說太恐怖了,竟然連轉身都有所安排,到底花了多少時間練習?


首先我想說的是,您們才誇張好嗎?哈哈哈!轉身就只是…...轉身啊(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解釋),總之沒有經過特殊安排。

至於太恐怖,您們知道去年第一屆比賽時八分鐘短講我也是一秒不差嗎?我想應該沒人知道,只有我自己知道,因為這是我給我自己的要求。

至於練多久?坦白說我自己也沒有計算,我只是以1小時可以練七八次來估算,這次7分鐘短講至少練七八十次跑不掉,要不是活動前兩天有演講,我還會練更多次,或許就不會有小小的失誤了!藍瘦......香菇......(這個後面再講)

為什麼要練習這麼多次?不就是7分鐘而已嗎?為什麼要讓自己隨時做好準備?不能隨便一點嗎?

前幾天回覆戴醫師的留言時我說:「準備對我來說一方面是以勤補拙,另一方面就是即使知道自己有點失敗時,也能做到別人看不出來。」
換句話說就是:
1、我很笨,不太會說話,不像很多人隨時可以言之有物,所以我需要練習練習再練習。
2、我很笨,我常常出槌,常常頭腦一片空白,所以必須以隨時讓自己做好準備來應付我的隨便。

最經典的例子大概就是2008年到總統府接受馬英九總統接見的那次吧!我爸總是跟別人說當時他突然把發言機會讓給我,沒有事先說好,我竟跟總統侃侃而談!事實上,當然不是這樣,那是因為我在去之前先預想了當天可能發生的狀況,包括可能有機會跟總統對話,因此整段話都是我事先準備好的,還存在手機裡不斷的背誦。講完後大家都說講得很好,殊不知其實我又出槌了!但因為我做足了準備,並且靈機應變的能力還不錯,於是大家看不出來。
今天就通通給他公諸於世吧!

記得當天跟馬總統說的最後一句話原本應該是:「希望在馬總統的帶領之下,台灣的未來會有更多的可能。」結果我不知為何竟然說成:「希望在馬總統的帶領之下,台灣的未來會有更多的不可能。」傻眼!我停頓了0.5秒後趕緊接:「變成可能!」

掌聲響起,那0.5秒的停頓,大家看起來是很自然的轉折,但我差點閃尿!

再回到上週五的短講示範,坦白說,可能自己當天狀況沒有很好,即便已經練習過那麼多次,我還是兩度偏離原本設定的節奏,產生了大約30秒的時間差,當我瞄到YOYO姐似乎露出時間快到想提醒我的表情時(這應該是我們的默契吧^^),我決定臨時刪掉最後的兩個梗,因此才有大家看到的七分鐘整。

這不是好恐怖好誇張好厲害好棒棒,這只是隨時讓自己做好準備而已。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扮演好你的角色,自然有適合你的劇本。」,這是我最近幾場演講常說的話。去年我在活動中扮演的角色是參賽者,今年則是分飾多角,別的講師上課時,我的角色是學員,我也在認真學習;輪到我上場時,我不把自己當講師,只單純扮演示範者的角色;參賽者上場時,我扮演的就是在台下享受所有生命故事的觀眾。(角色還包括第一天臨時被抓去當諧星,那才是我的本業啊!大~平~台~)

那兩天我努力的扮演好每個角色,劇本也出乎我意料之外。

比賽的上半場,我被cue了三次,謝謝參賽者芝嫻姐把《好好時代》跟《說出影響力》、《上台的技術》這兩本超級無敵暢銷書相提並論,我真是慚愧啊!

謝謝福哥在講評的開頭就提到我,我這麼不紅,不知道在場的觀眾會不會以為您說的是哪位立委?(當天到場的那位立委助理可能也一頭霧水XDDD)

謝謝憲哥讓我有機會對在場觀眾說一小段話,我知道其實您不是為了幫主持人拉時間,而是為了讓更多人有露臉的機會與分享的舞台。也因為您這巧妙的安排,讓我說的話在下半場被大家提了三、四次,謝謝您讓我 #用我的生命影響另一個生命。

以下是感謝名單:
首先我想感謝所有參賽者,對參賽者之外的我們來說,能夠付出是因為我們可以,但對您們而言,您們鼓起勇氣報名、動用了多少資源抵達會場、費了多少心力上一天的課加上演練、最後跨越多少有形與無形的障礙才上得去那個舞台和大家分享生命故事,我知道,您們都超出了您們的可以!謝謝您們讓我們看見了生命的無限可能。

謝謝最辛苦的秋玉姐咬牙苦撐、克服萬難、堅持到底,讓活動能圓滿完成,雖然您應該沒有打算找時間把這中間的過程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但我可以幫您跟大家說,沒辦過這活動,不會知道這社會有這麼多莫名其妙、光怪陸離的人事物!對吧?

謝謝活動總召戴大為醫師把我跟朱為民醫師及余懷瑾仙女老師這兩位TED級講者歸於魔人這類,我不是魔人,我是很磨人。

謝謝永遠這麼欣賞我的YOYO姐,短短一年內已經聽了我六次演講,臺北一場高雄兩場臺中三場,太誇張了,我應該頒個禮物給您,但講禮物太俗氣,您可以直接給我您的匯款帳號嗎?

謝謝楊坤仁大仁哥在我上場前問我會不會跟之前講一樣的,真的讓我少了很多壓力呢!原本練到快吐的感覺都沒有了呢!因為已經快產生輕生的念頭了呢!喂~哪有人在人家上台前問這個的啊?阿不就還好我知道在場會有一些聽過我演講的所以特別準備一些新的內容,不然被您這樣一問,括約肌很容易鬆弛ㄟ!

謝謝莊舒涵小卡老師在活動前一天晚上臨時決定讓我加入您們的搞笑陣容,真的太好笑了!(會不會只有我們自己覺得好笑?)我覺得明年我們就專心搞笑,雖然這工作非~常的吃重,但我覺得可以勝任,因為,這是我的本業。

謝謝鄧政雄老鄧醫師的鼓勵,您搞笑的功力也是一流啊!讓我們笑掉大牙再去找您植牙才是您的目的吧?哈哈哈!也很開心知道和您有這麼深的緣分,歡迎有空來南投相聚。

謝謝Eva姐渾然天成的幽默讓兩天的活動更加精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天上課中您走到後面以豐富的肢體語言以及自動消音的嘴型抒發(不是髒話,只是身為講師的…辛苦),以及整天的主持中不斷在深呼吸吐氣,我一度懷疑您在練習拉梅茲呼吸法,但我還是要說,您真的主持得很好!謝謝您願意跟我一起接廟會的場子,或許我們可以藉此培養默契,明年搭檔主持第三屆說出生命力!(秋玉姐,我開玩笑的)喔對了,還有謝謝您幫我抽中大獎XDDD

謝謝謝文憲憲哥讓我第二天即使在台下當個觀眾也有機會用我的生命影響更多的生命,還好當您在cue輔導員的時候,我就在未雨綢繆的思考如果被您cue到要說什麼?不是每個人都像憲哥您口才這麼好啊!我們被您cue到很挫的,不過...也很榮幸!

謝謝王永福福哥還記得我(廢話!福哥又沒有健忘症!),我的意思是,雖然不常見面與聯絡,但福哥還是非常用心的關心每一個人,這大概就是福哥與憲哥不一樣卻很一致的地方吧!也很高興認識福哥的太太JJ老師,希望能有機會向您們學習!

謝謝瑞聲和翊婷一同並肩作戰,下次如果還有機會一同參與,可以讓我第一個講了吧!好歹我年紀應該比你們略長,不應該讓我承受那麼大的壓力啊!

謝謝甜點團的成員Apple與黃鈺淨芋頭,雖然這次沒有時間一起吃甜點,但Apple還特地到大廳的烘焙坊買了塊起司蛋糕送我們,真是太感謝了!蘋果芋頭杏仁下次一定要合體一起吃喔!

謝謝vicki活動結束隔天私訊我,謝謝您讓我知道那句話有打動您的心,下次我再努力想看看有什麼話可以逼出您的眼淚!哈哈哈!開玩笑的啦,誰說一定要流淚才代表有血有淚呢?太陽餅也沒有太陽啊!買老婆餅也沒有送老婆啊!(btw,為什麼我買那件衣服時沒看到有您那款啦!)

謝謝emma學姐這麼照顧我這個半路相認的學弟,大家在中部都不遠,有機會跟yoyo姐大家揪一揪聚聚啊!(喔!我忘了現在是我冬眠的時候,我只接喝酒暖身的活動!喂~)還有謝謝您那天帶我好朋友一起去坐接駁車。

謝謝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包括上鳳等工作同仁,以及憲福育創這個邪教當天到場協助的所有信男信女們,一群各有所長但心在一起的強者聚集在一起,真的沒有什麼事情是辦不到的!

謝謝我爸媽哥大嫂陪我南下,順便來趟高雄之旅,但這次時間太短,很多地方沒去,很多美食沒吃,可以來規劃下一趟旅行了。

如果有沒感謝到的先說聲不好意思,想到再補。不管是有感謝到的或沒感謝到的,希望大家都能夠發揮自己的影響力,用生命影響另一個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