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NO.092★20121101台中大秀國小★

大秀國小演講心得part1
上禮拜到台中大秀國小演講,原本好像是中高年級而已,結果全校都來了!包括幼稚園的小朋友!(超可愛)
心得分幾個部份,首先從學生開始~
演講開始前,好多學生看到我就很開心的跟我揮手打招呼,有的還主動說你好!
演講最後有幾位學生提問,例如:你國小時有沒有同學羨慕你一禮拜只要上兩個半天的課?(我想他應該很羨慕XD)還有,如果別人笑你,你有什麼想法?等…
學生能願意問這麼棒的問題,顯示他們對演講中的內容有所思考,也有所感受。
演講結束後,除了前排的學生一個接著一個揮手跟我說再見,還有學生特別來說:你好棒!
最後連回去打掃,看到我經過走廊,還通風報信般跟其他同學說:「呂老師ㄟ!呂老師ㄟ!」哈哈!怎麼會這樣可愛XD
我真的很幸運能遇到這麼多很棒的學生~



大秀國小演講心得part2
除了很棒的學生外,還有很棒的老師!
演講結束後,有位老師到我身旁,一直不斷地跟我說謝謝!謝謝我的分享﹑謝謝我的付出!她說她前一天知道有這場演講,就非常期待!還特別早點到學校!我看著她真摯眼神中透露出的肯定與認同,能回的也是不斷的感謝…
最後有一位老師帶著全班學生來跟我拍照,拍好後要學生謝謝我,但她覺得這樣沒有眼神的交流,不夠誠懇!於是將我向後轉,讓每一位學生皆面對我,重新說一次謝謝!
說完後,她代替學生問我一個問題:如果我們被其他同學嘲笑笨,我們要怎麼辦?(大致是這個意思,原諒我只能記得大概。)我說:那我們要付出更多努力,用實際的好表現,讓別人徹底相信,我們真的很棒!
那位老師的身教與言教,讓我深刻感受到她為孩子用盡心思,讓每一點滴的學習機會,盡可能滲入到孩子的心中,並且發揮到最大的效用!
我很幸運能目睹這麼好的老師的教學,相信那班學生更能體會!
這讓我想到前陣子寫的一小段文~

大秀國小演講心得part3
我們都無法否認,由於人有百百種,因此確實有「教不會」的學生。我相信也肯定每一位老師從事教育工作的熱忱與初衷,但也因為同個理由:人有百百種,所以也確實存在「不會教」的老師。然而,在整個生活﹑教育﹑成長的環節中,最不應該出現的是:「不教會」的家長。
三個字的不同排列,區分了三種關係的責任歸屬!但區分責任歸屬不應該是為了推諉責任,而是共同承擔﹑共同盡力!
老師遇到教不會的學生,可以藉由協助培養﹑共同發掘其它長處與能力,增強其自信心。
學生遇到不會教的老師,除了花更多的時間自我學習之外,當然老師也需要被肯定!通常被肯定的老師,會願意對學生付出更多心力。
而最不應該存在的,我覺得是不教會的家長。這類家長存有一種觀念,認為小孩上學是把自己小孩“交給”學校,變好變壞都是老師的責任,更將到學校找老師理論視為盡父母責任的表現!我卻覺得這樣的父母已經自願放棄父母的資格。
老師的主要責任在於傳道﹑授業﹑解惑,而一個人的人格發展與品性培養,都是從家庭教育萌芽,進而生枝展葉!因此父母原則上有不可逃避的責任,更不能放棄!
生命不要求我們一定要做最好的,只要求我們做最大的努力!
無論你是學生﹑是家長﹑是老師,都請在自己的份內做最大的努力吧!
上禮拜在大秀國小遇見很棒的學生以及很棒的老師,我想背後一定也有很棒的家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