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自由時報【小巨人! 120公分的天空無限】

自由時報  2008.04.02
小巨人! 120公分的天空無限

120公分的小巨人」呂立偉,昨晚到彰化縣明道大學演講,與學生分享自己的成長及心路歷程。 (記者王百鍊攝)
〔記者王百鍊/埤頭報導〕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的「120公分的小巨人」呂立偉,雖然也曾感到自卑,但是在父母親20餘年來無怨無悔的照顧下,不但變得非常樂觀,且一路讀到靜宜大學畢業,目前他常到大學、監所演講,以激勵大家遇到任何困境,只要勇於面對,都可以迎刃而解。
由於只能坐著輪椅,昨晚呂立偉到彰化縣明道大學演講時,以「120公分的生活」為主題,不過,許多學生在聽過他的成長故事及心路歷程後,都佩服他是「120公分的小巨人」。

呂立偉於民國73年出生在南投縣,父親呂天頌是報社記者,母親是家庭主婦,當時呂家在這第2個兒子剛出生時,全家洋溢在幸福中。
終身坐輪椅 不自棄
不料,呂立偉卻一直無法站立,最後經醫師診斷竟然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一生都只能坐在輪椅上,雖然他的父母感到有如青天霹靂,但是呂氏夫婦隨即擦乾眼淚,準備好好的照顧上天賜給他們的「折翼天使」。
呂立偉指出,讀幼稚園時母親幾乎整天陪讀,國小六年都在家自讀,由媽媽一手教導,國中、高中時總算可以直接到學校讀書,雖然肢體有障礙,但反而讓他不會亂跑,可以用心讀書,且無法蹺課,成績也才會一直都不錯,因此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什麼事都要往好處想,不要怨天尤人。
父母堅強 更要自強
他表示,國高中時父母每天接送不曾喊苦,升上靜宜大學後,父親更是每天早上由南投縣載他到台中縣上課,母親則親自做午餐,並趕在中午送到學校給他吃,待下課後再載他回家,媽媽原本也不敢開車,但為了他已學會熟練的駕駛技術,這也是他回饋媽媽的一項貢獻。
他指出,民國95年畢業後,他已擁有電腦、輔導諮商等專長,他認為自己雖然並不是有什麼成就,但至少可以用自己的例子勉勵大家,只要肯努力,就沒有做不到的事。
最後他並以「甘願做牛,不怕無田可犁」、「何必為了一天的下雨而沮喪」等勵志的話語,激勵大家只要盡力,遇到困難也不要怨天尤人,成功就一定屬於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